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人民网:站得出来,冲的上去——水利系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

发布时间:16年08月13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唐启勇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国入汛时间早、汛情来势猛,洪涝灾害呈现多年少有的南北并发、多地齐发态势,暴雨洪水共造成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亲临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一线,并专程到国家防总、水利部考察防汛工作。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防汛抗洪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平台,筑起了一道道防汛抗洪的坚强堡垒。

抓住“学”这个基础,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水利部党组两次召开全国水利系统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以及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对防汛抗洪工作的明确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和步调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视频会议、防汛会商,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分析研判当前全国汛情发展态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作为学系列讲话的重要内容,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在防汛抗洪中对标党员标准、坚守党员担当,把防汛抗洪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个人,以实际行动彰显先锋形象。

把握“做”这个关键,在防汛抗洪实践中践行“两学一做”要求。洪水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考验。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坚持往实处抓、往深处做,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转化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强大动力。水利部党组超前部署、科学指挥,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举全部之力、全系统之力,全力投入防汛抗洪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及时启动防汛和防台风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派出190多个工作组、专家组分赴各地协助指导防范应对工作,及时下达防汛抗旱特大补助费、调拨防汛抗洪抢险物资,全力支持地方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赶赴太湖、长江、淮河、辽河等流域以及安徽、湖北、湖南、辽宁、江西等地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其他部领导也按照国家防总统一部署,率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防汛准备工作和指导防范应对工作。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全力应对,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国家防办和水文局团结协作,逐日进行专题会商,加强防汛分类指导,密切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加强应急值守、人员调配、工作组派遣、物资调拨、防洪工程指挥调度、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等各项工作。规计司、财务司、建管司、水电局等有关司局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各流域各地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巡防巡查,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九江市永安堤上每天活跃着一支340多人的抗洪值守队伍,分布在24个堤坝临时党支部,坚持24小时值守,半小时一巡查。重庆市开州区和谦镇成立党员干部抗洪突击队,在6000余村民的出行受阻时,挥汗如雨地架设人行便民桥。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亮身份、树标杆,坚持汛情不退不回家,险情不减不离岗,在防汛抗洪中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有为了0.1米讨论较真的长江防汛调度“拼命三郎”,有同水情人员一起24小时坚守水文防汛测报岗位的党总支书记,有面对洪峰再立“生死牌”的安徽龙王庙闸口9名党员,有背水一战的火线入党,有分秒必争的固堤筑坝,有安全通道的精心守护……广大党员与洪水斗、与蚊虫斗、与高温斗,泥巴裹腿,汗湿衣衫,双眼熬红,他们把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生动实践,树立起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丰碑,唱响了“两学一做”的防汛进行曲。

围绕“促”这个目的,以防汛抗洪成果检验“两学一做”成效。面对汛情灾情险情,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促做、以知促行,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从思想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从党员标准转化为生动实践。在防汛抗洪中树立新形象。自觉把防汛抗洪作为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课堂,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岗”等方式,把旗帜竖起来、把身份亮出来,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抗击洪水、抵御灾情的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在防汛抗洪中体现新作风。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和“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困了就在沙发上打个盹,饿了啃一口干粮接着干,没人说一声苦,没人叫一句累,充分展现了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和敢打硬仗、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日前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在防汛抗洪工作中加强责任追究的通知》,用强有力的问责督促防汛责任的落实。在防汛抗洪中展示新作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时刻顶在头上,筑牢防汛抗洪的“责任大堤”,切实把决策指挥、工程调度、巡查抢险、预报预警、转移安置等责任落到实处,在防汛抗洪中创先进,在抢险救灾中争优秀,不仅把一项项措施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到最前沿、第一线,也为各地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尽管今年洪涝灾害严重,但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大江大河干堤无一决口,江河湖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重要工程设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