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多措并举打好防汛抗灾攻坚战 累计投入20.7万人次抗洪抢险,减少经济损失1.7亿余元

发布时间:16年07月15日 信息来源:水利局(水产局)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潘瑞雄

7月6日至7日,天山山区持续降水,造成奎屯河流域的三条河流出现不同程度洪峰流量。7月7日8时,七师奎屯河将军庙水文站来水193立方米每秒,10时来水300立方米每秒,15时达到峰值,来水365立方米每秒,洪峰流量超过百年一遇洪水标准,洪水摧毁了奎屯河将军庙水文站水文设施。

面对百年一遇的洪水,七师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时间向自治区、兵团和周边市县、团场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了河道汛情,采取了向下游河道泄洪及加大灌溉用水的方式进行分洪,加强对上游将军庙水文站、奎屯河新渠首、奎屯河老渠首的水情监测,加大对河道堤防及水库的巡查和观测力度,确保河道及水库未出现较大险情、灾情,有效保护了奎屯河两岸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新疆春汛和夏汛汛期提前到来,截至目前,兵团9个师的50多个团场、190多个连队受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影响,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亿元,灾害损失较往年同期偏大,防汛抗灾形势严峻。按照兵团党委要求,兵团相关部门早部署、早落实,多措并举,全力打好防汛抗灾攻坚战,全力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旱灾害,今年年初,兵团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以下简称兵团防总)专门召开会议,公布了各级、各水库(水电站)防汛抗旱责任人,落实责任。3月25日,兵团防总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防春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师市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到今年洪涝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和不确定性,保持高度警惕,积极主动应对。为切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4月21日,兵团防总又召开了由一师、二师、三师、六师、七师、八师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有关重点大中型水库负责同志参加的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开展汛期安全生产检查的紧急通知》,并联合兵团相关部门在各师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对三师、七师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6月22日,兵团防总又紧急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通知》,并于6月24日召开了防洪度汛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对下一阶段防汛抗灾工作进行部署。

加强重点区域排查。今年1月和7月,兵团防汛抗旱办公室、建管处、质量监督站先后两次组成工作组,在各师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对59座水库、15座水电站、57座桥涵、60座泵站、150座各类水工建筑物、450千米堤防进行了重点检查抽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落实,同时迅速摸底排查全兵团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并要求各师、各水管单位及时补充更新防汛抗旱物资。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汛抗灾意识。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兵团防总在全兵团及时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活动,向干部群众宣传山洪灾害、城市内涝防御和紧急避险自救知识,提高干部群众自救能力。

针对入夏以来的强降雨,兵团防总迅速通知涉及师,部署防范工作,并及时跟踪强降雨过程,指导各地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及时下拨2800万元中央特大防汛补助费到各师团,用于兵团水毁修复,确保安全度汛。

部分师团灾情发生后,兵团各级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和机械设备等迅速投入到抗洪抗旱减灾工作。截至目前,兵团累计投入20.7万人次抗洪抢险救灾,出动机械设备29048台班、运输设备4514班次,出动防汛机动抢险队员1954人次,确保抗灾用电738.4万千瓦时、抗灾用油2313.4吨,减少受灾人口2.6841万人,减淹农田面积64.179万亩,减少经济损失1.7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