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水利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6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水利局(水产局)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水利局

兵团水利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水利部《水利部政务公开暂行规定》和兵团关于政府(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对兵团水利局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及答复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的数据资料汇总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兵团水利政务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兵团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光明路196号,兵团水利局办公室;邮编:830002;电话:0991-2890210,电子邮箱:btslxx@126.com

一、概述

2015年, 按照兵团办公厅、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水利局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兵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跟踪分析水利建设中的亮点和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及时全面的水利政务信息服务。

(一) 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田克军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局办公室具体承担日常工作,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建设,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绩效目标考核范围,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抓得不实的单位将进行通报。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还按照水利部和兵团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对行政规范性事项进一步清理,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是抓好兵团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兵团水利局服务窗口的各项工作,安排业务熟练的业务骨干具体负责行政审批大厅有关业务办理,并将所有开通的行政审批业务实现在兵团网上大厅进行办理,在大厅公布我局各项业务清单以及有关行政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让前来办理各项业务工作的职工群众方便快捷的办理。

二是依托兵团门户网站和兵团水利局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局长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

三是通过在网站上和制作岗位职责牌公开局领导、业务处室和全局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等,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四是通过“中国水周”和“世界水日”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宣传《水法》等法律法规,努力做到依法行政。

五是加强向水利部办公厅、兵团办公厅等有关单位报送各类政务信息,扩大我局各项工作透明度。

六是通过编辑印发《兵团水利局简报》的方式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全年编辑《兵团水利局简报》共20期,较大的丰富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载体。

七是有效发挥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加大了与兵团电视台、兵团日报社等新闻媒体的沟通,召开了兵团媒体座谈会,促进我局各项工作的新闻宣传工作,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和目标绩效考核。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的作用,通过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等形式,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水利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信息364条,其中通过网上公开284条,内容主要包括:涉水规范性文件,重大水利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重点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的最新进展及实时统计信息,招投标公告,水利行政许可项目及其依据、申报条件、办理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服务流程图,以及有关水利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等。公开信息紧密围绕群众关心和关注的水利建设亮点和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了利民、便民、为民的原则,为广大干部群众及时提供全面的水利信息服务。加强对 “三公经费”内部公开的力度,水利局继续对年度工作任务目标等按要求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及答复情况

兵团水利局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件,均为当面申请,内容为灌区供水、水库移民等方面的问题,均已认真答复,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水利局办公室承担兵团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有1名兼职人员承办具体工作。2015年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中未发生收费行为。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兵团水利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业务部门主动公开意识还需增强,为主动公开的内容比重较大,工作人员力量不适应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需要等。2016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主动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切实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加强防汛抗旱信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信息、水资源和水环境信息、涉水行政审批信息等内容的公开。

二是提升服务功能。提升水利部门户网站信息的更新频率,强化网站的服务功能,扩大信息发布的覆盖面、权威性和时效性。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加大对局机关各处室和各师水利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和业务指导,切实推进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