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务院明确的今年27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15年12月02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水利部网站讯 随着10月29日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工程的开工,水利部牵头负责的“今年再开工27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任务已经完成,提前两个月实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按照水利部确定的开工计划,今年年底前力争再开工1至2项,开工目标任务有望超额完成。

已开工的27项工程分别是辽宁猴山水库、湖南莽山水库、黄河下游滩区治理、山东庄里水库、内蒙古绰勒下游灌区、甘肃引洮供水二期、青海蓄集峡水库、黄河宁蒙河段防洪治理、月亮泡胖头泡蓄滞洪区、重庆观景口水库、黑龙江奋斗水库、云南德厚水库、贵州马岭水库、广西落久水利枢纽、黑龙江阁山水库、河南前坪水库、黄河上游防洪治理、黄河下游防洪、广东高陂水利枢纽、新疆大石门水库、鄂北水资源配置、海南南渡江引水、河北引黄入冀补淀、广西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工程等等。

目前,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84项,在建工程投资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完善我国水利工程体系,保障防洪、供水和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基础和支撑。

2015年,水利部认真贯彻国务院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督促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工程开工时间计划并逐项逐月落实,加强与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沟通协商,并联办理前置要件审批,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每月对重大水利工程进行调度会商,多次组织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加快施工准备,保证工程按期或提前开工建设。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说,项目法人及参建各方要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严格合同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安全关,强化资金管理,周密组织,精心设计,科学施工,加快建设,努力把工程建成优质工程、阳光工程、民心工程、放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