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华社:“十二五”中国解决逾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15年10月16日 信息来源:水利局(水产局)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贺璞薇、于文静)记者15日从水利部召开的“十二五”水利扶贫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十二五”(2011至2015年)期间,中国累计解决10068万农村人口和1521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十二五”期间,中国贫困地区共安排中央水利投资2375亿元,占中央水利投资总规模的31.7%,贫困地区的饮水安全工程、农田水利建设、防洪抗旱减灾项目、水保生态工程、农村水电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明显加快。

在防洪抗旱减灾方面,贫困地区的山洪灾害死亡人数降低了60%以上,有效解决了5000多万人次因旱临时饮水困难问题。同时,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近3.8万平方公里,重点工程已覆盖459个贫困县。

“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建设、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开发和保护、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农村水电开发等六方面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

今后中国将全面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到2020年全面解决贫困地区饮水安全问题,力争使贫困县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到80%左右。

同时,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力度,到2020年,治理贫困地区水土流失面积8.5万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