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玛管处下野地调度室测水实现智能化

八师玛管处下野地调度室测水实现智能化

发布时间:15年08月24日 信息来源:水利局(水产局)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戴新伟 毛新爱

7月20日,笔者从八师玛管处得到消息,玛管处下野地调度室投资500万元新建的自动测水系统,经过30天运行各项数据正常。这套系统依托互联网,让玛管处下野地调度室延续50多年的人工管水迈向了智能化。

玛管处下野地调度室管辖一三四团、一二一团、一三三团、沙湾县部分乡镇农业配水,是玛管处最大的一个水管单位,辖区干支渠配水点点多、分散、线长、交通不便。农业灌溉期间,大河来水水量十分不稳定,依靠人工测水收集信息效率较低,对严格执行配水计划影响较大。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适应新形势发展,2014年10月份,玛管处投资500多万元在下野地调度室建设自动化测水系统,在下野地调度室办公室新建测水接收站,在辖区各干支渠配水点新建60多个自动测水站,工程于今年4月初完工投入使用。每个自动测水站都与干支渠相通,检测设备采用太阳能板供电,每5分钟自动测水站会将渠道水位、流量信息通过专用设备传输给下调室办公室机房,在下调室办公室机房电脑屏幕上,60多个自动测水站适时信息都能够清楚掌握。

玛管处下调室主任赵志刚说,自动测水系统的使用让辖区测水工作实现了智能化管理,确保了下野地灌区各支渠配水点配水准确,在农业用水灌溉期间做到公平、公正服务灌区用户,满足团场和地方部分农村农业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