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陈雷与水利援疆干部座谈

发布时间:14年07月22日 信息来源:水利局(水产局) 编辑: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局

水利部网站讯 近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新疆乌鲁木齐出席全国水利援疆工作会议期间,亲切看望慰问第七批中央国家机关水利援疆干部和第八批地方水利援疆干部,并与大家座谈,听取对进一步加强水利援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勉励水利援疆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治水兴疆的责任担当、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作出应有贡献。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座谈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钱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徐伟华,水利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学文,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参加座谈会。

陈雷指出,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干部和人才援疆工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近年来共选派32名业务骨干到新疆挂职锻炼。各有关省市水利部门也选派了多批优秀干部支援新疆水利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党委对水利援疆干部给予了全方位的关心、爱护和培养,为他们全身心投入援疆事业创造了良好条件。水利援疆干部肩负组织重托,扎根祖国边疆,克服了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困难,在各自的援疆岗位上恪尽职守、认真履责、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努力为新疆各族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新疆发展谏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加快新疆水利建设、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以稳疆兴疆为己任,积极践行治疆方略。大家认真学习中央新疆工作方针政策和治水兴水决策部署,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等重大问题上态度坚决、行动坚定,在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方面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二是坚持以当地干群为老师,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大家虚心向新疆干部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入天山南北、城市农村、草原戈壁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了自治区和兵团水利大量第一手资料,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方向和重点。三是坚持以对口支援为纽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家深入分析受援地区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主动为新疆水利改革发展出谋献策,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把项目、资金、人才、技术引进新疆,在解决新疆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制约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四是坚持以艰苦环境为熔炉,不断锤炼优秀品格。大家心系新疆各族人民、情系新疆水利事业,沉下心、扎下根,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顶得上,在融入当地干部群众中锤炼了党性修养,在维稳戍边的主战场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了磨练考验,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实践中增添了本领才干,充分彰显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实践证明,水利援疆干部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队伍,得到了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兵团各级党委、挂职单位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

陈雷强调,水利援疆干部是中央新疆工作方针政策的落实者,是新时期治水思路的实践者,也是水利援疆工作的具体承担者。他对水利援疆干部提出五点希望。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政策措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二要扎实履行岗位职责使命。要充分发挥技术骨干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参谋助手作用,更加积极地促进受援地与援派地、受援单位与援派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多干惠及当地群众的民生水利实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造福当地各族群众。三要切实提高工作能力水平。要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国情、水情、边情、民情,注意发现问题、把握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应对复杂问题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受援地区和单位水利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要深入总结援疆工作经验。中央国家机关第七批援疆干部在挂职任务结束时,要认真撰写工作总结,系统总结经验,客观评价自己,深入查找不足,科学提出加强水利援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地方第八批水利援疆干部也要及时对挂职工作进行回头看,认真做好阶段性工作总结。五要坚持发扬优良工作作风。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纪律,认真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继续发扬水利行业精神,切实树立和维护好水利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

陈雷指出,水利部党组将更多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水利援疆干部,为大家干事创业、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水利系统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和有关派出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水利援疆干部的沟通联系,帮助他们解决援疆期间的实际困难,认真做好援疆干部返回后的安排使用。

钱智指出,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水利部以水利人才援疆为着力点和落脚点,有力推进了水利援疆工作的开展。水利援疆干部充分发挥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强的优势,在规划编制、项目前期、工程建设、防灾减灾、制度建设和人才传帮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新疆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的水利问题。水利部直属单位对口援助新疆水利基层单位,在项目审查、技术咨询、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管理体制创新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水利部把援疆培训纳入水利部培训计划中通盘考虑,加大新疆水利人才培训力度,有效提升了基层水利干部的能力和素质。

徐伟华指出,加快新疆水利发展是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战略任务,加强水利干部人才援疆工作是完成好这一任务的重要保障。长期以来,水利部高度支持和重视兵团水利工作,全方位开展水利援疆工作,人才援助不断加强。在兵团战线工作的水利援疆干部,积极主动,尽心尽力,发挥特殊团队作用,促进了兵团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了兵团干部素质的提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了兵团与各方面的联系;发挥宣传队作用,扩大了兵团的影响;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

座谈会上,13位水利援疆干部代表畅谈了援疆挂职经历、主要收获、切身感受、工作成效,结合在新疆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水利援疆工作的建议。部人事司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水利干部人才援疆工作。

自治区、兵团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自治区水利厅、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水利部机关和直属单位以及部分省市水利部门的援疆干部参加座谈会。